您的位置:首页 >工作动态>部门动态

高氏三兄弟的“洋核桃”成“摇钱树”

作者:聂太高 来源:中方县林业局科教站 发布时间:2018-06-13 点击数:

近日,在中方县林业局开展“送林业科技”服务活动中,笔者下乡来到中方县桐木镇丰坡村铁登坡村民小组,看到村民高昌龙、高昌虎、高昌军三兄弟的山坡上,长着一排排洋核桃树---美国薄壳山核桃。今年已进入初结果,一颗颗核桃幼果挂在枝头,煞是喜人。

    近年来,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不仅过年过节,在日常生活中,进口美国薄壳山核桃成了市场热销品。为了支持家乡发展,帮助自己的亲人和村民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增收,鹤城区林业局科教站干部高昌虎看到了商机,经过一段时间考察,老高将目光定向了美国薄壳山核桃。从2014年开始,从云南、浙江、江苏等地引进20余个优质美国山核桃品种,发动自己的哥哥弟弟在老家试种了100余亩美国薄壳山核桃2000株,今年为第五年,老高介绍,美国薄壳山核桃生长迅速,适应性强,而且病虫害少,是经济和生态效益比较高的树种,栽植3年至4年挂果,8年至10年丰产,亩产可达150公斤以上。经过几年试种考证,中方县的土壤、气候等环境适合美国薄壳山核桃生长。老高说,种植的美国薄壳核桃林,今年已进入初果期,核桃树挂果较多,但为了保持树形,促进核桃树的生长,要疏掉大部分幼果,才能让幼树生长有充足营养,使幼树健壮生长。老高预测,他们三兄弟种植的100亩美国薄壳山核桃,10年后产量可达2万公斤左右,产值达80万元。老高告诉笔者,希望通过自己试种成功的示范效应,带动家乡更多的村民栽上“摇钱树”。